法语y怎么发音中为啥c在e、i、y前读/s/,在a、o、u前读/k/

您所在位置: &
&nbsp&&nbsp&nbsp&&nbsp
法语入门基础知识介绍.doc 21页
本文档一共被下载:
次 ,您可全文免费在线阅读后下载本文档。
下载提示
1.本站不保证该用户上传的文档完整性,不预览、不比对内容而直接下载产生的反悔问题本站不予受理。
2.该文档所得收入(下载+内容+预览三)归上传者、原创者。
3.登录后可充值,立即自动返金币,充值渠道很便利
需要金币:100 &&
法语入门基础知识介绍.doc
你可能关注的文档:
··········
··········
法语入门基础知识介绍
⒈ 法语拼写使用的是26个拉丁字母,采用国际通用音标来注明词的发音。其中5个元音字母:a,e,I,o,u。其余的都是辅音。
⒉ 法语包括36个音素,16个元音音素,20个辅音音素。但元音[ɑ]现已不常用,逐步被[a]所代替。元音发音时声带振动,气流通过口腔时,不受其他发音
器官的阻碍。不同的元音是由口腔的开闭程度、舌头的前后升降、双唇的移位等因素决定的。而辅音则指发音时气流受到有关发音器官阻碍的音素。
⒊ 法语单词由音节构成,音节中的主体因素是元音,一般说来,一个单词有几个元音,也就有几个音节,例如:qui [ki]有一个音节;Pascal[pas-kal]有两个音节。开音节是指读音中以元音结尾的音节,如:qui [ki],whisky[wiski]。闭音节是指读音中以辅音结尾的音节,如:Pascal[pas-kal],Anne[an]。
⒋ 法语的重音一般落在单词或词组的最后一个音节上;但应提醒初学者注意的是,法语重读音节与非重读音节的差别并非很大,不要读得太重。如:Pascal[pas-'kal],c’est Anne[s3-'an]。
⒌ 法语中的一些字母上会有调号,这是英语中所没有的,这些调号的来源多样,有的为了区分发音,有的有长期历史发展的原因,有的和外来词有关等等,它们分别是:
①(′)Accent aigu,尖音符。用于é,表示读[e],Pékin。
②(‵)Accent grave,钝音符。用于è,表示读[ε]:père;用于ù,à 则是用来区分意义不同的词,如:la,là;ou,où。
③(?)Accent circonflexe,长音符,用于
ê 表示读[ε]:la tête,fêter。
a 表示读[a]:male。
?,?分别表示读:conna?tre,d?。
④(¨)Tréma,分音符,放在元音字母上,表示应该与前面相邻的元音字母分开读音,如:na?f[naif],ma?s[mais],aigu?[εgy]。
⑤(?)Cédille,变音符,放在字母c下,表示字母c在a,o,u前读[s],如:fran?ais[fr?sε]。
⑥(’)Apostrophe,省文撇,用在省音中(élision),代替省去的元音。如:l’heure,c’est,s’il。
⑦(‐)Trait-union,连字符,用来连接几个单词。如:grand-père,aimez-vous?est-ce…?
⒍ 法语中冠词、名词和形容词都有阴阳性和单复数的区别。一般来说,这些词是阴性还是阳性并无规律可循,只能去记住它。名词是阴性的或是阳性的,那么修饰这个名词的冠词和形容词也要有相应的变化,所以法语中的冠词和形容词也有阴阳性的变化。学过英语的同学对名次的单复数很容易掌握,一般来说就是加上“s”。但与之配合的冠词和形容词也要有相应的变化。
发音要领:法语[a]与汉语“阿”音相似,但法语[a]发音时舌位靠前,舌尖缓抵下齿,口腔略紧张。
注意:不要卷舌,不要让该音向开、闭滑动。
拼写:a,à,a
e在mm前(少数)。
例词:fatal,cas,lac,nate,papa,sale,tate,art,basse,tas,date,?a,femme。
发音要领:法语[ε]音与[a]音舌位相似,但[ε]音发音时舌尖要平抵下齿,舌前部略隆起,开口度略小于[a]。
注意:不要把该音与汉语中的[ai]混淆,特别注意不要向闭口方向滑动。
拼写:ai,ê,ei,è,a?
e在相同的两个辅音字母前
e在闭音节中
-et在词末。
例词:fait,quel,lait,net,paix,sel,tel,quête,fêtait,pèle,Seine,taie。
发音要领:法语[i]音较紧张,舌尖用力抵下齿内侧,舌前部向上抬起,嘴唇扁平,开口度极小,气流从舌面上部冲出。
拼写:i,?,?,y
例词:fil,qui,lit,nid,pis,cil,titi,ficelle,quitte,lilas,nique,pile。
发音要领:法语[?]的舌位和开口度与元音[ε]相近,但双唇须成圆形,圆唇是关键。
注意:舌根不要抬起,否则会发成汉语的e。另外圆唇时成自然状态,不须过于费劲。该音只出现在非重读音节中。
拼写:e在单音节词尾
e在词首开音节中。
例词:le,debout,vendredi,venire,mercredi,petit,lever,menait,tenir,semer,fenêtre,menait。
发音要领:法语[y]的舌位、开口度、和肌肉紧张度与元音[i]相近,但双
正在加载中,请稍后...爱词霸在线翻译
爱词霸翻译频道为您提供专业的中英文、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全线在线翻译服务!葡萄牙语英语发音对照表_外语园地_小语种_学习网
我的学习网
a a& &&e &e&o &o
英语mar(伤害)中的a[a:]a,鼻音a,鼻音
英语minion(奴才)中的ni
在a、o或u之前读英语car(小汽车)中的c;在e和 i之前读英语mason(泥瓦工)中的s
英语more(力量)中的or
法语中的on
英语中的sh
英语k;qu=qw
英语fate中的a
英语wary(谨慎)中的rr,(颤音)
西班牙语中的rr
英语中gay(快乐)中的g;treasure(蓝天)中的s
s,在元音中间读z
英语he(他)中的e
英语boot(靴子)中的oo,在gui,gue,qui,que组合中不发音
英语wind(风)中的w,仅用于外来词
流音;接近英语中的ly
英语me(我)中的e
英语中的m,词尾,鼻音
英语中的z,zh;词尾,s
注: 1. 在省略音符的后面不要留空白,象d’aquelle, n’estas等&&&& 2. 标点符号的用法基本和英语相同
责任编辑:gzu521
本类相关文章:
外语园地分类
分类推荐信息
大类最新文章《大学法语简明教程》课件-海文库
全站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法语学习
《大学法语简明教程》课件
法语字母表及其发音A [a] D [de] G [?e] J [?i] B [be] E [?] H [a∫] K [ka] C [se] F [εf] I [i] L [εl]M [εm] P [pe]S [εs] V [ve] Y [igrεk]N [εn] Q [ky]T [te] W [dubl?ve] Z [zεd]O [o] R [εr]U [y] X [iks]1 法语的拼写符号与标点符号? 1) / 闭音符( l’accent aigu) 放在字母e上方: é é té tat? 2) \ 开音符(l’accent grave) 放在字母a, e, u, 上方:à è ù , , ;? 3) ^ 长音符(l’accent circonflexe) ,放在字母a, e, i, o, u,上方: a me, tê ? c? co? ; te, le, te, t ? 4).. 分音符(le tré 放在字母e, i上方, 表示与前面紧邻的元音字母 ma) 分开发: No? na? l, f; ? 5) ?(la cé dille)放在c下面, 表示c读[s],如:le? fran? on, ais; ? 6) ’ 省音撇(l’apostrophe), 用在省音中, 如:C'est l‘heure. ? 7) - 连字符(le trait d’union),用来连接单词, 如:est-ce que. ?2 Le? un onI ? Bonjour, monsieur. Comment allez-vous? ? Je vais bien, merci. Et vous? ? Moi aussi, merci.3 II? Bonjour, Philippe. ?a va? ? Oui, ? va. Et toi? a ? ?a va bien, merci.4 III ? Bonjour, monsieur. ? Bonjour, madame. ? Comment vous appelez-vous?? Je m’appelle Li Fang.5 法语音素表音素 元音 (4个) [a] 读音规则 a à a e在mm前 è ,ê 字母组合ai,a?ei, , 字母组合et在词尾 e在闭音节中 e在两个相同的辅音字母前 例词 ma, salle,sa là , a me, a ge femme zè mè fê le, re, te, faire, Seine cet, filet sel, mer cette[ε][e]é -es在单音节词词尾 -er,-ez ,-ed在词尾i,? , y ,?é , clé té les, ses, mes aller, assez, piedici, vie, ? na? style le, f,6[i] 音素 [e]读音规则 é es在单音节词中 ed,er,ez,在词尾 i ? ? y例词 é té thé matiné e mes les des pied coucher fabriquer nez lit ? le ma? s stylo si d? ner na? f Fanny mie[i]7 [w]ou在元音前 woui week-end wagon辅音[wa]oimoivoilà[b]bdbondatebiendireba teaugarder(6个) [d][p][t] [s]pt s ? c在e, i, y前papata si ? a cecipalaisrouteappelertextesac nous fran? ais cycle Nice8 主语人称代词: 单数第一人称(阴阳性同形) 第二人称(阴阳性同形) 第三人称(阳性) je 我 tu 你 il 他(它)复数nous 我们 vous你们,(您) ils 他们(它们)(阴性)elle 她(它) elles 她们(它们)重读人称代词:单数moi toi lui elle复数nous vous eux elles9 Le? deux on? Qui est-ce? ? C’est Michel. ? Est-ce qu’il est Fran? ais? ? Oui, il est Parisien.? Qu’est-ce qu’il fait?? Il est ouvrier.10 ? Qui ê tes-vous? ? Je suis Michèle Dupont. ? Vous ê Fran? tes aise?? Oui, je suis Parisienne.? Qu’est-ce que vous faites ? ? Je suis infirmière.11 ? Qu’est-ce que c’est ?? C’est une photo. ? Qui est cette jeune fille ? ? C’est Isabelle, une amie. ? Qu’est-ce qu’elle fait ? ? Elle est é tudiante. ? Oùest-ce qu’elle habite ? ? Elle habite àParis.12 音素读音规则例词[?]ocoré conomie元[o]音(4个)[u]o在词尾开音节 在[z]音前 ? au eau ou où o? u ?lot rose t? t auto peau sous Où go? t tu d?stylo photo repose all? aussi faut seau nous co? ter musique s? r13loup[y] 音素读音规则例词[f]f phfê te filet facile photo phare辅音[l][m]lmliberté valiseallermenu mais musique[n]nr v(6个)[r] [v]non nordcher rapide vive vanez jeunerare regarder vaste vérité14 不定冠词: 性 阳性 阴性 数 单数 un une 复数 des15 ? 法语名词分阳性名词(用n.m.来表示)和阴性名词(用n.f.来表 示),这是法语的特色之一,也是难点之一。? 我们在记忆法语单词时一定要连同它们的性一起记住。法语名词 的阴阳性划分一般有以下两个规则: ? 1.表示人和动物等有生命的名词,一般按其自然属性来划分。指 男人和雄性动物的名词一般是阳性名词,而指女人和雌性动物的 名词一般是阴性名词。 ? 2.表示事物的无生命的名词的性往往是约定俗成的,即法语语法 规定的。此类名词的性,我们只有在逐一记忆的基础上,才能体 会到其中一定的规律性。 ? 法语名词从单数变成复数的规则一般在单数名词后加s就构成复数, 但 以s,x,z结尾的单数名词,构成复数时不变 。16 Le? trois on? Jacques, quelle heure est-il? ? Il est neuf heures.? Dé ? Alors, je dois partir. Au revoir, Jacques. jà? Au revoir, Serge.17 ? A quelle heure commence la soiré e? ? Elle commence àsept heures et demie. ? Elle finit àquelle heure?? A dix heures.18 ? Quel a avez-vous? ge? J’ai vingt et un ans.? Et votre frè il a quel a re, ge?? Il a vingt-trois ans.? Que fait-il? ? Il est journaliste. Il voyage beaucoup et il est heureux.19 音素读音规则例词[?]元 音am an em enom on后面无m,n 或元音字母lampe dans temps denttomber Sonchambre vacances novembre pentesombre content[ ?]后面无m,n 或元音字母(5个)[?][?]eu oeu1.在单音节词中 2.在词首开音节中 3.在词中,“辅辅e辅”时 eu,oeu在词尾开音节中 在[z]音前heure soeurpeurce ne demain fenê tre vendredi mercredi deux heureux vendeuse heureuse noeud[?]20 音素 [?] j读音规则 jupe a ge Michel例词 bonjour page chez辅g 在e, i, y前 [∫] ch[z]zS在两个元音字母之间 x在个别词中zéroAsie deuxième gare gomme guerrezèlevalise sixième légume anglais guide音 (6个)[g]g在a, o, u 和辅音字母前 gu在e, i, y前[gz][k]x在词首”ex-, inex-+元音” examen 中c在a, o, u 和辅音字母前 c在词末 qu q在词末 k car cube sac quel cinq kakiexactcode classe avec qui21kilomètre 2. 钟点表达法: Quelle heure est-il ? Il est ------. ? 表示“点” : Il est ----- heure(s)2)3)Il est dix heures. Il est midi/ minuit. 表示“ 半” :et demie Il est neuf heures et demie. Il est deux heures et demie. Il est midi et demie. 表示“刻” :quart n.m Il est une heure et quart. Il est cinq heures trois quarts.22 4)?表示“分” : minute n.f Il est huit heures une. Il est trois heures vingt. 表示 “差” : moins Il est cinq heures moins quatre. Il est sept heures moins le quart. 10H15 13H45 14H30 3H55 9H58 24HExercices: 8H05 12H 11H1023 ? 疑问句: 1) 陈述句+? Ex : Vous ê fran? tes ais? Il est étudiant? ? Est-ce que + 陈述句 + ? Ex: Est-ce que vous ê fran? tes ais? Est-ce qu’il est étudiant? ? 疑问词 + 主谓倒装结构+ ? Ex: Que faites-vous? Oùhatitez-vous? Qui est Paul? ? 疑问词 + est-ce que + 陈述句+? Ex : Qu’est-ce que c’est? Oùest-ce qu’il habite? ? (疑问词) + 名词主语 + 动词 + 代词主语 Ex : Votre frère est-il ingénieur? OùPaul apprend-il l’anglais?24 avoir的直陈式现在时变位:j’ai tu as il a elle anous avons vous avez ils ont elles ontê tre的直陈式现在时变位:je suis tu est il est elle estnous sommes vous ê tes ils sont elles sont25 Le? quatre on----Combien ê tes-vous dans votre famille?----Nous sommes quatre dans notre famillie: mon père, ma mère, ma s?ur a? e et moi. né----Que font vos parents? Mon pè est journaliste. Ma mè est infirmiè re re re. ----Et votre s?ur? ----Elle est professueur. Elle travaille dans un lycé e.26 ----Qu’est-ce que c’est? C’est un stylo?----Non, ce n’est pas un stylo, c’est un crayon.----Et ?a, c’est une radio? Non, ce n’est pas une radio, c’est un magnétophone. ----Et là ce sont des livres? , ----Non, ce ne sont pas des livres, ce sont des revues.27 ----Monsieur Thomson, c’est vous?----Oui, c’est moi.----Vous ê Anglais? tes----Non, je ne suis pas Anglais, je suis Amé ricain.----Vous ê marié tes ?----Non, je ne suis pas marié Je suis cé . libataire.28 音素 [? ?]读音规则 un um in, im, ain, aim, ein, eim, yn, ym 后无元音字母 en在i后,在少数词中例词 un parfum vin symbole rien cahier soleil travailler fille ouvrier crier huit famille oublier lundi commun timbre plein parisien yeux réveil元 音[? ?][j]i, y在元音前 -il在元音后并在词尾 ill在元音后(4个)[ij]ill在辅音后 i在“辅 +r/l+i+元”中辅音2个[?] [?]u在元音前 gnnuagemagnétophone29 主有形容词: 占有者的人称 被占有者的性、数 单数 阳性 我的 你的 他(她,它)的 我们的 你们的,您的 mon ton son notre votre + n.m/ f ma + n.m ta sa + n. f 阴性 mes tes ses nos vos +n.pl 复数他(她,它)们的leurleurs30 ? 第一组动词:以-er结尾的动词(除了aller)为第一组动词,它们 ? 的变位是有规律的。如chanter,parler,donner,manger。 ? 第一组动词的直陈式现在时的变位规则是:去掉词尾-er,依次加 ? 上词尾-e,-es,-e,-ons,-ez,-ent。即: 主语 je tu il/elle/ on 词尾 -e -es -e 主语 nous vous ils/elles 词尾 -ons -ez -ent注意:词尾-e, -es和-ent均不发音,词尾-ons,-ez则需发 音,分别发[o?]和[e]。31 travailler:travailler je travaille tu travailles il/elle/on travaille nous travaillons vous travaillez ils/elles travaillentfaire:faire je fais tu fais il/elle fait nous faisons vous faites ils/elles font32 5 否定形式 ne…pas 构成:主语+ ne +动词 + pas + 其他成分 ê tre的否定形式: ? Je ne suis pas nous ne sommes pas ? Tu n’es pas vous n’ê pas tes ? Il n’est pas ils ne sont pas ? Elle n’est pas elles ne sont pas Ex : Il n’est pas étudiant. Mon frère ne travaille pas àParis. La soirée ne commence pas àhuit heures.33 Le? cinq onLes quatre saisons?? ? ? ?En général, l’année a quatre saisons: le printemps, l’été, l’automne et l’hiver. Chaque saison dure trois mois.Au printemps, il fait beau. Les oiseaux chantent avec joie et les fleurs sentent bon. En é , il fait chaud, et il pleut souvent. Les lé té gumes poussent vite, les fruits grossissent rapidement. En automne, il fait doux. Le ciel est bleu, et le soleil agré able. C’est la belle saison des ré coltes. L’hiver est froid. Il gè Il neige souvent, et il fait beaucoup de le. vent.34 L’hiver est long ? --Combien de saisons y a-t-il chez vous dans une anné e? ? --Chez nous, il y a aussi quatre saisons. Mais l’hiver est long. ? --Il dure combien de mois? ? --Cinq mois: de novembre àmars.? --Et quel temps fail-il en hiver?? --Il fait trè froid. Il neige souvent. s? --Quelle tempé rature fait-il au mois de janvier?? --Il fait moins 100. ? --Eh bien, vous avez raison de vivre chez nous.35 定冠词:性 阳性 阴性数单数 le (l’) la (l’)复数 les用法: (1)表示前面已经提到过的人或事物: Il y a un livre sur la table,le livre est àPaul. 桌子上有一本书,这本书是保尔的。 (2)有关的名词已被其它的成份(补语,关系从句,形容词的最高级等)所 限定: la famille de Fanny 法妮的家庭(3)表示国名或其他表示惟一的或特指的人、物或者事情: la Chine中国(4)表示人或者事物的总体概念: J’aime le café. 我喜欢咖啡。36 2. 形容词的阴阳性? (1)形容词从阳性变成阴性的一般规则是在阳性形容词后加-e: 阳性形容词 ―――― 阴性形容词 fran? ais: ――――fran? aise:法国的 content: ――――contente:高兴的、满意的 pressé: ――――pressée:匆忙的、紧急的?? ? ? ?(2)以-e结尾的阳性形容词,构成阴性时不变:阳性形容词 ―――― 阴性形容词 arabe: ―――― arabe:阿拉伯的 autre: ――――autre:另外的、其他的 magnifique: ――――magnifique:雄伟的、壮观的37 ? ? ? ? ? ?(3)以 Cien、-on结尾的形容词,其阴性形式为-ienne、-onne: 阳性形容词 ―――― 阴性形容词 quotidien: ――――quotidienne:日常的 bon: ―――― bonne:好的、正确的 ancien: ――――ancienne:古老的、从前的 (4)以-er结尾的形容词,其阴性形式为-ère: 阳性形容词 ―――― 阴性形容词 entier: ――――entière:整个的、全部的 fier: ―――― fière:骄傲的、自豪的 léger: ――――légère:轻的、薄的38 sentir: je sens tu sens il/elle sent finir: je finis tu finis il/elle/on finit nous finissons vous finissez ils/elles finissent nous sentons vous sentez ils/elles sentent39 4.无人称句? 表示天气 Ex: Il fait jour/Il fait nuit. Il fait beau. Il fait doux. Il fait chaux. Il fait froid. Il fait du vent. Il pleut.b. 表示时间 Ex:Il est t? t./tard. Il est dix heures. Il est midi.40 ? C. 表示存在: Il y a--- 有---,存在--Ex: Il y a un gar? et deux filles dans sa famille. on Il y a un livre sur la table.? D. Il faut: 应该--Ex: Il faut ré ter encore une fois. pé Il faut rendre les devoirs demain.41 Le? six onPour aller àla Bibliothè Nationale que?? ? ? ? ? ? ? ? ? ?- Pardon, madame, Pour aller à la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s’il vous plait?- Vous y allez àpied? - Oui. C’est compliqué? - Non, mais c’est loin! C’est à 10km d’ici. - Alors, comment fait-on? - Vous prenez d’abord le métro, vous descendez à l’H?tel de Ville. Ensuite, vous prenez l’autobus No.4. Il passe devant la Bibliothèque. - Oùse trouve la station de mé tro? Est-ce qu’elle est loin d’ici? - Non, pas trés loin. Regardez! Là, vous voyez ce grand magasin? C’est en face. - Je vous remercie, madame. - Il n’y a pas de quoi.42 Y a-t-il un bureau de poste près d’ici? ? ? ? ? ? - Excusez-moi, monsieur. Y a-t-il un bureau de poste près d’ici? - Oui, mademoiselle, mais c’est un peu compliqué. Allez tout droit et prenez la première rue à gauche… - Attendez, je note. Je vais tout droit, et je prends la première rue à gauche… - Ensuite, passez sous le pont, et prenez la deuxième rue à droite… - Je passe sous le pont, et je prends la deuxième rue à droite…?? ? ? ?- A cent mètres, vous trouvez la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A cent mètres, je trouve la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 La poste est àc? . té - Merci, monsieur. - Je vous en prie.43 Aller:je vaistu vas il/elle/on vaVoir:nous allonsvous allez ils/elles vont je vois tu vois il/elle voit nous voyons vous voyez ils/elles voientPrendre:je prends tu prends il/elle/on prend nous prenons vous prenez ils/elles prennentDescendre:je descends nous descendons tu descends vous descendez il/elle descend ils/elles descendent44 vivre:je vis tu vis il/elle vit nous vivonz vous vivez ils/elles viventouvrir :j’ouvre tu ouvres il/elle/on ouvre nous ouvrons vous ouvrez ils/elles ouvrentvouloir:je veux tu veux il/elle veut nous voulons vous voulez ils/elles veulentprendre:je prends tu prends il/elle/on prend nous prenons vous prenez ils/elles prennent45 1.命令式命令式的构成,去掉直陈式现在时的主语即可。但是第一组 规则动词和aller的第二人称单数在命令式时词未没有s。 命令式只有第二人称单数、复数和第一人称复数(你、你们、 我们) avoir和ê tre例外,变化如下: avoir ê tre aie n’aie pas sois ne sois pas ayons n’ayons pas soyons ne soyons pas ayez n’ayez pas soyez ne soyez pas46 ? 第三组动词为不规则动词,词尾一般以-ir,-re,-oir,-er结尾。依据 词尾的不同,第三组动词一般可归纳为以下四种类型: ? a) 以-ir结尾的动词,其直陈式现在时的变位词尾是:主语 je tu词尾 -s -s主语 nous vous词尾 -ons -ez或 主语 je tu词尾 -e -es主语 nous vous词尾 -ons -ezil/elle-tils/elles-entil/elle-eils/elles-entpartir je pars tu pars il/elle/on part nous partons vous partez ils/elles partentouvrir j’ouvre tu ouvres il/elle/on ouvre nous ouvrons vous ouvrez ils/elles ouvrent47 b) 以-re结尾的原形动词,其变位词尾一般是:主语je tu il/elle词尾-s -s -t(或-d)主语nous vous ils/elles词尾-ons -ez -entprendreje prends tu prends il/elle/on prend nous prenons vous prenez ils/elles prennent48 c) 以-oir结尾的原形动词,其变位词尾一般是:主语 je tu词尾 -s -s主语 nous vous ils/elles词尾 -ons -ez -ent或 主语 je tu il/elle词尾 -x -x -t主语 nous vous ils/elles词尾 -ons -ez -entil/elle -tdevoir je dois tu dois il/elle/on doit nous devons vous devez ils/elles doiventpouvoir je peux tu peux il/elle/on peut nous pouvons vous pouvez ils/elles peuvent49 d) 不规则动词aller:aller je vais tu vas il/elle/on va nous allons vous allez ils/elles vont50 副代词y的用法: a)代替以à,dans,sur等介词引导的地点状语,一般放在有关 动词前。 Allez-vous àla bibliothèque? 你们去图书馆吗? - Oui, nous y allons. 是的,我们去那儿。b)y也可以代替以介词à引导的名词,作间接宾语,一般指物。 如动词penser, réfléchir, s’intéresser。 - Pensez-vous àcette nouvelle méthode? 你们考虑这种新方法吗? - Oui,nous y pensons souvent. 是的,我们经常考虑它。c)在一些俗语中,如: ? y est.成功了。 a51 Le? sept onJ’apprends le chinois?? ?- Bonjour, Catherine. Quel plaisir de te revoir!- Bonjour, Claire. Comment vas-tu? - ?a va, merci. Oùvas-tu???- Je vais á l’Ecole des Langues étrangères. J’y apprends le chinois depuis bientot un mois.- Tu y vas tous les jours??? ? ? ?- Oh oui, tous les jours, sauf le samedi aprè s-midi et le dimanche.- Le chinois est-il difficile? - Oui. C’est pourquoi on travaille du matin au soir. Après les cours, on écoute des enregistrements et on fait beaucoup d’exercices au laboratoire! - Quel courage! - Nous faisons chaque jour des progrè remarquables. s52 Michel se couche t? t Michel est ingé nieur. Il a vingt-cinq ans. Il est marié Il habite . àLatte, pré de la gare centrale. Il travaille dans une grosse s société. Il y va à pied, parce qu’elle n’est pas loin de chez lui.Le matin, il se ré veille et se lè àsept heures. Il fait sa vetoilette en dix minutes, et il prend vite son petit dé jeuner. Il part de la maison àsept heures et demie. Il arrive àhuit heures moins dix. Il y reste jusqu’ à six heures de l’apès-midi. Il ne rentre pas dé jeuner àmidi. Il mange dans un petit restaurant, à c?té d’une bibliothèque. Le soir, il d?ne à la maison, avec sa femme et ses deux enfants. Il se couche t? et t s’endort vite, parce qu’il est fatigué.53 1.代词式动词:带有自反人称代词se的动词是代词式动词,自反代词se根据主语人称代词的变化分别变成me, te, se, nous, vous, se。 肯定形式 je me lè ve tu te lè ves il/elle se lè ve nous nous levons vous vous levez ils/elles se lè vent 否定形式 je ne me lè pas ve tu ne te lè pas ves il/elle ne se lè pas ve nous ne nous levons pas vous ne vous levez pas ils/elles ne se lè vent pas 疑问形式 Est-ce que je me lè ve? Te lè ves-tu? Se lè ve-t-il/elle? Nous levons-nous? Vous levez-vous? Se lè vent-ils/elles?肯定式 Lè ve-toi!否定式 Ne te lè pas! veLevons-nous!Levez-vous!Ne nous levons pas!Ne vous levez pas!54 代词式动词的意义: a) 自反意义:动作作用于主语自身,自反代词se可能是直接宾语,也可能是间 接宾语。如: Il se lève.他起床。(se是直接宾语) Je me dit.我心里想。(se是间接宾语) b) 相互意义:动作发生于主语之间,因此主语一般为复数(可以是on),自 反代词se可能是直接宾语,也可能是间接宾语。如: Le professeur et les étudiants s’entendent bien. (se是直接宾语) 老师和学生们相处得很好。 Nous nous écrivons souvent. (se是间接宾语) 我们经常互相通信。 c) 被动意义:如: Ce disque se vend partout.这张唱片到处都有卖。?a ne se dit pas en fran? ais.法语中不能这样说。d) 绝对意义:自反代词在这些动词中,只作为一种特殊标志,而不是宾语。 这样的动词有:se crier叫喊;s’en aller走开,se moquer嘲笑,s’évanouir晕 倒等。 如:Nous nous souvenous toujours de cet accident.我们总会记得这次事故。55 2.缩合冠词:介词à定冠词le au定冠词les aux des介词de du即: à +le=au de+le=duà +les=aux de+les=des注意:当à 、de后面是la或者l‘时,则不能缩合。亦即: à +la=àla de+la=de la à+l’=à l’ de+ l’=de l’ 用法:
C’est le livre du(=de+le)professeur. 这是老师的书。
Voilàla bibliothè de l'institut. 这是学院里的图书馆。 que
Il va au(=à +le)ciné 他到电影院去。 ma.
Elle va àla gare. 她到车站去。56 3.疑问和感叹形容 词:阳性 阴性单数 quel quelle复数 quels quelles(1) 疑问形容词用于疑问句中,对人或事物的性质或情况表示疑问,其性、 数和被限定的名词配合;疑问形容词quel限定主语时,疑问句的词序不 用倒装。如: Quelle heure est-il? 现在几点了? Quel est votre nom? 您叫什么名字? Quelle est votre adresse? 您的地址是什么? (2) 感叹形容词用于感叹句中,对人或事物的性质或情况表示赞赏或感叹; 感叹形容词后可加一个品质形容词。如: Quelle belle fleur! 多美的花啊! Quel beau temps! 多好的天气啊!57 动词复习 : ê tre? ? ? ? je suis tu es il est elle est nous sommes vous ê tes ils sont elles sont58 avoirj’ai tu as il a elle a nous avons vous avez ils ont elles ontJ’ai un livre. J’ai une photo.59 aller? ? ? ? ? ? ? je vais nous allons tu vas vous allez il va ils vont elle va elles vont Oùallez-vous? Je vais àShanghai. Nous allons àla gare.60 faireJe fais Tu fais il fait Elle fait nous faisons vous faites ils font elles font61 voir :je vois nous voyons tu vois vous voyez il/elle voit ils/elles voient62 prendreje prends nous prenons tu prends vous prenez il/elle prend ils/elles prennent63 attendrej’attends nous attendons tu attends vous attendez il/elle attend ils/elles attendent Attendez moi, s’il vous pla? t. Mon mari m’attend déja.64 sentirje sens tu sens il sent nous sentons vous sentez ils/elles sentent65 vouloir? je veux nous voulons ? tu veux vous voulez ? il / elle veut ils/elles veulent66 finir? Je finis ? Tu finis ? Il / elle finit nous finissons vous finissez ils/elles finissent67 lire? Je lis ? Tu lis ? Il /elle lit nous lisons vous lisez ils /elles lisent68 savoir? Je sais ? Tu sais ? Il/elle sait nous savons vous savez ils/elles savent69 pouvoirJe peux Tu peux Il/elles peut nous pouvons vous pouvez ile/elles peuvent70 venirJe viens Tu viens Il/elle vient nous venons vous venez ils/elles viennentBienvenue àBeijing.71 devoirJe dois Tu dois Il/elle doit nous devons vous devez ils/elles doivent72
上一篇: 下一篇: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pyright &copyright 。文档资料库内容来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客服。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法语 y发音规则 的文章

 

随机推荐